禁毒日,江理工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6-06-24浏览次数:1060

 戒毒日·江理工志愿者在行动

禁毒日·江理工志愿者在行动 

志愿者学习禁毒知识

志愿者接受禁毒知识教育

志愿者与戒毒学员面对面交流

志愿者与戒毒学员面对面交流

    值第29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6月23日下午,江苏理工学院电信学院、数理学院、人文学院及青春同伴社禁毒宣讲员一行5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常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了以“青春无悔·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志愿者们第一次来到戒毒所,心里充满了紧张和好奇。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他们先后观看了禁毒宣传片和禁毒图片展,并零距离参观了强制隔离戒毒所内的相关馆室,实地了解了戒毒人员在“高墙”内的真实生活。

    22岁的雨婷(化名)是在“朋友”的影响下吸食毒品的。当同龄人过着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时,她却在烟雾缭绕中一步步地迷失自己。“每当45°角仰望天空的时候,看到的不再是外面美好的世界,而是灰蒙蒙的监所楼顶。我无比地痛恨毒品,是它使我在本该青春年少,意气风发的时候,在监所里浪费青春;是它使我在本该享受家庭幸福的时刻,与家人分离。”雨婷的遭遇让志愿者们感慨万千。“作为年轻人,你们交友要慎重,千万不要因为好奇而去碰毒品,绝对不能尝试第一口!一朝吸毒,十年戒毒,终生想毒!”常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葛茂斌副支队长语重心长地告诫在场的所有同学。

    在戒毒所钟黎明副所长的安排下,志愿者们还与戒毒人员坐下来面对面交流,轻松而友好的氛围让戒毒人员放弃了戒备,志愿者们也自觉地摘下“有色眼镜”,亲切地称呼戒毒人员为“姐姐”、“阿姨”,关心她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她们做心理减压。志愿者们还将特地准备的暖心卡片和励志书籍送给这些“姐姐”和“阿姨”们,鼓励她们勇敢面对困难,积极配合管理,争取早日回到社会,开始新的人生。

    时间飞一般的流逝,走过印有“有毒必肃,种毒必除,吸毒必戒,贩毒必惩”的高墙,戒毒所的大门在志愿者身后沉重而缓慢的关闭。毒品是文明社会的毒瘤,此次志愿者行动让人们欣慰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自觉地加入了禁毒志愿者的队伍,我们坚信:毒品终将被人类所战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