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189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20211011日中午在电气信息工程学院309会议室,电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支部共同举行了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的主题党日活动。

会议由电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崔渊主持,双方支部共21名老师参加此次交流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春琳教授从宏观方面给大家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三个大方向:重视在第一课堂中融入思政元素,注重工匠精神、家国情怀、文化自信等方面的培养;重视在科研、实践、实习等第二课堂中环节融入思政元素,要注意合理选择典型案例、典型项目等。重视第三课堂,通过讲座、邀请行业翘楚以及与企业洽谈等不同形式,引导学生了解行业发展情况、行业标准、行业趋势。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薛波聚焦江苏省课程示范专业的申报,介绍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课程思政目前开展的情况、后续的发展期望,同时抛出了课程思政建设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得到了与会老师的共鸣及积极讨论。崔渊老师认为:课程思政应做到结合课程特点,有所侧重进行开展。同时希望加强专业教师与思政教师的深入交流,共同推动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发展。刘小刚老师认为课程思政首先应明确专业性,先课程后思政,专业为主,融入思政。其次,挖掘政治性,从专业中提炼思政元素。最后,注意实践协同,专业教师与思政教师要协同。具体包括:管理学生手段协同;教育学生内容协同;学习过程反馈协同。高倩老师作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课程思政的优秀践行者,给大家分享了很有操作性的思政思维及具有趣味性的思政案例。其他与会人员也都作了积极发言。

通过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党日活动有关课程思政的讨论具有集思广益、发散思维、举一反三的特点,对老师们后续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同时两个党支部党员教师之间达成了共识,今后双方将不断强化交流,实施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大格局,构建分工协作的联动机制,以期实现两者的同向同行效应,推动其同频共振,形成合力。

电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携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支部开展的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学院党支部工作建设的一次新实践,发挥了教工党支部在强化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的作用,坚持围绕中心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团结带领系部教师共同推进教育教学工作的一个典范。(图/施一飞;文/陈祝洋;编辑/马竹君;审核/钟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