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969

1027日下午,我院在笃行楼309会议室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主题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以新思想铸魂育人”,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罗印升主持。

党委副书记卢丹领学并作了重点发言。她带领大家逐一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座谈会上和在全国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5个文件精神。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须守正创新,着眼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着力加强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着力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提升育人成效;着力壮大主流舆论,凝聚思想共识,着力夯实阵地建设,筑牢思想防线;着力建强工作队伍,提升工作水平。

副院长薛波、中心实验室党支部副书记任艳玲、学院专职组织员吴媛媛分别作重点发言。薛波指出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要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建强教师队伍这个主力军,为教师搭建思想政治工作交流平台;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在开好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的同时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抓住网络育人这个主阵地,形成师生双向互动的网络育人格局。任艳玲围绕“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三个问题,强调高校的教育信仰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师是人才培养的关键所在,要努力培养能够肩负起社会责任,担当起民族复兴之大任的高素质人才。吴媛媛认为可以通过落实“三全育人”来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先明确全体教师育人职责,全员育人增强合力。其次打造新时代思政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全程育人高效衔接。最后加强校企联动、家校联动,全方位育人有机联动。

党委书记罗印升作总结发言后,向大家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的概况。他强调,各支部要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引导全体党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文/吴媛媛 审核/卢丹 编辑/卢俊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