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

2013年,在我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自动化方向基础上,申报获批自动化本科专业,并于当年招生江苏省普通高中毕业生及部分外省生源。2017年顺利通过省级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

本专业立足江苏、辐射长三角区域经济建设需要与自动化行业企业发展需求,以实际工程应用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与应用为主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自动化工程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专业技术和实践能力,熟悉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具有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良好的工程素养,能够从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技术开发、系统运行与维护、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围绕该专业的培养目标,在课程体系上设置了以电装实习、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等为核心的电工电子课程群;以计算机应用基础、程序设计(C)、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等为主的计算机应用课程群;以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电机及其运动控制技术、过程控制系统、工业控制网络技术等课程为主的控制课程群;在开设的10门主要课程中有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校极重点建设课程6门,为自动化专业人才的培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自动化专业现有任课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8人,双师型教师6人,博士10人,硕士4人。近四年来,本专业教师完成各类课题16余项,授权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14项,获得市厅级以上奖励4项,在研项目9余项,总科研经费477.1余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6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的论文近14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共2部。

本专业有电路原理实验室、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实验室、数字电路实验室、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实验室等5个基础实验室,有自控原理实验室、电力电子与电机拖动实验室、电机与控制实验室、网络型PLC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等11个专业实验室。实验条件不断改善,为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提供了较好的物质条件,实验开出率100%。另外,还建立了开放性的大学生创新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