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专业

1995年根据长三角企业人才需求,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通信方向招收本科生,2002年设立通信工程专业,2006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江苏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并于2012年通过验收,同年获批江苏省卓越工程师(软件类)教育培养计划项目、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类建设项目。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满足江苏、长三角区域经济建设需要,服务地方信息通信行业中小企业发展需求,能综合应用通信工程领域专业知识,适应通信工程领域的技术发展,胜任区域中小企业中通信信息系统单元功能模块的设计与应用开发、系统集成、组织管理、运营维护等方面的工作,成为技术骨干、项目管理骨干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设置了以信号与线性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等为核心的工程基础课程;以通信电子线路、通信原理等为核心的专业基础课程;以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移动通信(双语)等为核心的专业课程;以及以无线通信技术综合训练等为核心的工程实践课程。开设核心课程9门,重点建设课程6门,已建成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6门。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加强专业基础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本专业有全职专任教师35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1人,另有5人博士在读;有海外学习和研究经历教师22人。本专业教师获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4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2人,专业硕士生导师13人。有企业工作(含兼职)经历的教师30人,“双师型”教师24人,经科技厅批准的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12人。近年来,通信工程专业在通信、数字信号处理及应用等领域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0多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2项;正式出版专著、教材8部;在Wireless Personal Communications、通信学报等期刊和会议共发表论文106篇,其中被SCIEI收录的论文近40余篇,申请及授权专利20余项,在研经费近300万,吸收部分学生参与这些科研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学生专业应用能力的提高。

该专业拥有2000多平方米的实验教学基地,其中有5个专业基础实验室,6个专业实验室,5个创新实验室,10个生产实习基地。


物联网工程专业

物联网工程专业2011年开始招生,2015年顺利通过省级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

本专业满足江苏、长三角区域经济建设需要,服务地方物联网行业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物联网工程领域相关专业扎实基础知识,适应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技术发展,胜任区域中小企业中工业互联网设计与组建、Web服务器前后端、移动终端应用软件、平台运维、数据采集、产品设计和测试、技术支持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成为中小企业的技术骨干、项目管理骨干等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依托于江苏理工学院和中兴通讯共建的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围绕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了以电路、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等为核心的电子信息类课程群;以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为支撑的计算机课程群和以工业互联网应用开发为方向的专业课程。在所开设的主要课程中,有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重点建设课程6门。同时,工业以太网与现场总线技术、工业互联网开发综合训练等十余门课程都是由合作企业派出的有实际工程经验的教师进行讲授。

目前本专业有任课教师24人,其中高级职称比例占66.7%(教授4人,副教授12人),硕士以上比例为87.5%(博士12人,硕士9人),近年来,物联网工程专业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科技计划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45项,其中,省部级以上项目13项。出版专著、教材8部。在通信学报等权威期刊和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共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的论文56篇。

本专业拥有2000多平米的实验教学基地,其中有电路原理等6个专业基础实验室,物联网综合实训室等8个专业实验室、1个创新实验室、1个专业技能培训基地,11个生产实习基地。同时依托本专业建设了常州市物联网新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