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2005年,依据学校专业建设的需求,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基础上以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方向开始招生,2006年获批本科专业,2010年通过省学士学位评审,2013年被遴选为校重点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立足于江苏、辐射长三角区域经济建设需要与测控技术与仪器行业企业发展需求,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校企产学研合作为依托,以工程技术与应用为主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掌握测量、控制和仪器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和应用的技术方法,具有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和良好的工程素养,能在国民经济各行业中从事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方面的科学研究、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质量控制和生产管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围绕培养目标,本专业开设了包括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等课程的学科专业基础课程,还开设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光电检测技术、电子测量原理、虚拟仪器技术、数字图像处理、数据采集系统等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必修课程,以及电气控制与PLC技术、测控电路、智能仪表原理与设计等专业选修课程,开设了电装实习、数字电路课程设计、模拟电路课程设计、单片机技术及应用综合训练、传感器与虚拟仪器综合训练、测控系统综合训练等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室10人,讲师3人。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科研项目24项,授权国家专利17项,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30余篇,出版教材4部。

本专业现有实验室,包括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和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等4个专业基础实验室,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智能仪表原理与设计、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自动控制原理、PLC控制等5个专业实验室,1个创新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