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周兰珍为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1054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堂育人的作用,引导新生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成大才,切实担当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1019日下午,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兰珍为电气信息工程学院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印升,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俞洋,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卢丹全程旁听课程,罗印升主持并作开课说明,百余名新生共同聆听。

新生开学第一课围绕“我是谁、我往哪里去、我该如何去”这三个问题展开。周兰珍表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实现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江苏理工学院责无旁贷。第一旨在帮助刚刚迈入大学门槛的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周兰珍首先代表学校对2022级新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个个故事阐述了江苏理工学院的历史,一个个报告、一组组数据分析了学校的现状,一处处风物、一位位先生,讲述了学校的精神魅力。她指出,作为我校创办最早的系(部)之一,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至今已有三十余年的底蕴积累,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院历年各项成果丰硕,优质专业人才辈出。

周兰珍通过对三个哲学问题的剖析与深思,引导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有担当。在“我是谁”这个问题上,讲述人的本质是全部社会关系的总和,带领学生们思考时空坐标中的自己,思考个体的小我与我们的大我之间的关系,并指出学生要自觉文明精神、野蛮体魄;在“我往哪里去”这个问题上,引导学生思考如何点亮大学生活,成完全之人格: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并强调要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成大才;在“我该如何去”这个问题上,强调天下之事困于想而破于行,从“我被”到“我在”到“我爱”,用行动成就人生梦想,用小习惯成就人生大梦想。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新生综合素质培养课程按照“素质养成类”“校园文化活动类”“创新创业类”“能力拓展类”四个维度构建12门系列课程,此次课程是系列课程的开班第一课。系列课程涵盖入党启蒙教育、大学生涯规划、行为礼仪规范、创新创业培养以及综合能力提升等多个领域,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课程着眼于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坚持“面向专业,服务学生”,帮助大学新生找准自身发展的坐标系,积极思考未来的人生规划,教会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创造,学会合作,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系好大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文/图 卢俊铭 审核/卢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