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公告:滚动轴承故障诊断方法研究

发布时间:2023-09-22浏览次数:144

时间:92614:00

地点:60-309会议室

主讲人:李垣江,博士,江苏科技大学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分析、故障诊断、视觉系统。202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2021年获得江苏省产学研合作项目(揭榜挂帅)1项。2019-2020年带领团队研制成功一种基于红外光感原理的被动测温补偿系统,实现了产业化。2018年获得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及省产学研合作项目多项目项,2017年9月获得镇江市“金山英才”创新创业特别资助项目(创新企业已申为高企)。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余篇,其中在国际顶级TOP杂志发布文章3篇。获发明专利授权40项,曾获江苏省冷链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17年作为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比赛荣获全国一等奖;2015年做为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获得江苏省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2015年获得大学生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主要内容:滚动轴承是旋转机械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旋转机械中最容易出现故障的部件之一。滚动轴承状态监测技术主要包括振动信号分析、轴承润滑状态监测、温度检测等。在滚动轴承的监测诊断方法中使用最广泛的一种方法就是振动信号分析诊断法;油膜电阻诊断法和油膜厚度法是监测工作中常用的两种方法;轴承温度监测方法可以用于诊断轴承的故障,主要用于辅助监测和诊断,确保重要设备不会发生报废事故。滚动轴承特性参数分析与诊断中常用的参数包括RMS、峰值等各种时域特性参数和重心频率等频域参数;特征参数可用于轴承故障的初步诊断,但诊断出故障后,应通过频谱分析法对故障进行详细的分析;包络法具有能同时识别同一轴承多种故障的特点,极大地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加!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2023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