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心理健康项目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24-01-23浏览次数:191

2023年,电信学院围绕希望感的培养,开展了320“飞行计划”-传递希望,梦想飞行主题活动、“珍爱生命,温暖同行”生命教育心理班会课、青春希望心理班会课、525“向阳携行,感恩于心”春日歌友会、共悟丝路精神,共叙中外友谊主题团辅、“追光而行,何惧焦虑”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生命教育心理班会课等主题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样,通过实践、主题教育、班会、微信推文等将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在教育活动中激发了学生的积极力量和希望感,进而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正达到心理育人、思政育人作用。

1.320“飞行计划”-传递希望,梦想飞行活动

为了维护学生心理健康,帮助培养学生阳光向上的心理状态,320日至420日,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320飞行计划”——传递希望,梦想飞行活动。活动由我院心理健康协会主办。

第一阶段,同学们用文字记录大学美好生活的点点滴滴、对未来的向往与憧憬,亦或是畅谈自己的理想、心愿等,并将信纸折成纸飞机等待放飞;第二阶段为纸飞机飞行比赛,同学们将承载希望与梦想的纸飞机抛向空中,放飞心中的理想的同时缓解了心中积余的压力。

320飞行计划”活动的成功开展,帮助全院学生树立了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观念,充分展现了电信学院学生的青春活力,帮助同学们以乐观、充满希望的精神状态迎接未来的挑战,营造了学院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氛围。

2.“珍爱生命,温暖同行”心理班会课

2023320日至330日,电信学院依托院心协开展了“珍爱生命,温暖同行”生命教育心理班会课活动,本次活动由22级各班级心理委员主持,面向电信学院2022级全体学生。

本次320”心理班会课采用线下班会课的形式,通过观看生命历程视频、遗愿清单、热身游戏、讨论分享、视频观看、左手叙事、墓志铭等团辅活动,帮助学生体验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在探寻生命的独特性的过程中,体会生命的独特与可贵,引导同学们学会热爱生命、尊重生命、呵护生命。

此次班会课活动聚焦大学生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引领大学生理解生命的意义,不仅帮助学生培养了积极、健康、阳光的心态,更增强了同学们之间的互动和联结,营造了学院温暖友爱的心理健康氛围。

3.525“向阳携行,感恩于心”春日歌友会

2023525日,江苏理工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向阳携行,感恩于心”春日歌友会在线上直播平台成功举办。院学工办辅导员钱小雪老师、各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参与活动并担任评委。

此次春日歌友会通过线上平台有序开展,歌手们尽情展示自己的才艺,诠释青春色彩,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观众们也通过弹幕积极进行互动。

王玉奇带来的《寻》,鼓励同学们勇敢背起自己的行囊,走好自己的旅程,寻找自己的未来;高梦萍带来的《我的美丽》引领同学们积极关注自身,探索世界的美好;张馨妮带来的《梨花又开放》仿佛将观众带回了家乡,激起了同学们对故乡的深深思念。

最终,由汪靖翔带来的《江南》和陈迎璐、胡锦娇带来的《我在等》分获个人和团体一等奖。

本次春日线上歌友会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促进了积极心理品质及希望感的培养,充分发掘大学生表演才能,达到完善自我、全面发展的目的。

4.共悟丝路精神,共叙中外友谊主题团辅

国家主席习近平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复信,鼓励他们为推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复信中,习近平再次提到丝路精神。524日,江苏理工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第65期分党校学员联合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党员、“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近50人,共同走向操场,通过学习复信精神、学生党员宣讲、共做“趣味运动”团辅、深入研讨交流等形式,共叙中外友谊、共悟丝路精神。

在最先开展的“破冰”环节中,中外学子混搭成4个团队,他们将共同走完活动中的“丝绸之路”。在“丝路运输”和“时代列车”比拼中,每趟运送和列车的终点巧妙地设置成“一带一路”国家,象征着更多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合作,通过“丝绸之路”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经济、人文、商贸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在“齐心协力背靠背”游戏中,各组由4人挑战开始,逐渐增加游戏难度,最终成功挑战10人一起共同完成比赛,活动现场一片欢欣鼓舞。

每个游戏后的宣讲和分享,将活动一次次推向高潮。中外学子共同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复信精神、“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5.活力青春心理班会课

515日至525日,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心理协会成功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围绕“活力青春,科学避孕”的活动主题,帮助学生体验生命的意义。

本次活动采取线下班会的形式,2022级班级心理委员及参加《成长之道》课程的学生青春同伴教育辅导员共同参与,通过视频观看、角色扮演、情景表演、趣味测试等环节,提高了同学们对科学避孕的认识,各班级学生们认真听讲,积极配合,班会课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教育活动拓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内涵,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关爱他人,学会感恩,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全方位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6.“追光而行,何惧焦虑”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202395日至910日,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成功开展了“追光而行,何惧焦虑”心理健康专题教育,本次专题教育采取线下班会的形式,学院心理协会、心理辅导员及各班级心理委员共同参与组织,通过视频观看、情景表演、理论讲解等活动,帮助同学们正确识别过度焦虑,鼓励学生建立科学的、合理的、积极的认知,科普调整情绪的方法,协助同学们解决焦虑困扰,收获美好、健康的学习生活。

本次“追光而行,何惧焦虑”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教育活动旨在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帮助电信学子正确应对、处理焦虑,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心理氛围。

7.生命教育心理班会课

为切实有效地开展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23级新生认识了解艾滋病、体验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学会热爱生命、尊重生命、呵护生命,电气信息工程学院于20231120日至125日在新生各班开展主题为“共抗艾滋、共享健康”的心理班会课,邀请参加《成长之道》课程的青春同伴教育的辅导员担任主讲嘉宾。

此次班会课旨在向大学生宣传普及关于艾滋病相关知识,帮助大学生正视艾滋病,学会保护自我。心理班会课的活动内容丰富,通过“野火游戏、人体免疫系统模拟游戏、意见选择——传言和真相”等环节,让大家在游戏中了解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学会尊重艾滋病患者。同学积极配合,踊跃参与,心理班会课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本次活动增进了23级新生对艾滋病的认识,引导大学生理性地处理与艾滋病人之间的关系,从而更好的尊重他人、保护自己。电气信息工程学院今后将开展更加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将防艾教育切实贯穿落实在工作中,以促进学生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推动学院心理健康的建设和发展。

(文/许程琪 编辑/卢俊铭 审核/卢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