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党员志愿者开展“矢志不渝学雷锋,红色党建在行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25浏览次数:221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精神、共产主义精神最完美的结合,雷锋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所表现出的是一个革命战士、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奋斗的精神。江苏理工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追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始终秉承“‘追’寻雷‘锋’足迹,弘扬雷锋精神”的宗旨,以党建为引领,以朋辈为助力,积极探索创新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学雷锋”深度融合,鼓励党员志愿者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提高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近期,江苏理工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追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围绕“党建+”,开展系列活动,擦亮党建“底色”,提升融合“成色”。

党建+理论学习,擦亮“理论红”

在新形势下深化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有助于引导大学生党员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追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弘扬雷锋精神,爱心奉献社会”主题学习交流,通过理论学习,深刻把握雷锋精神时代内涵。交流会上,学生党员志愿者积极交流,认为当代大学生更应当认真学习和实践雷锋精神,学以致用,贯彻到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身体力行。

党建+红色宣讲,擦亮“品牌红”

为了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和伟大航天精神,激发幼儿园小朋友们热爱科学、探索宇宙的兴趣,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追锋”党员志愿宣讲团以雷锋精神为价值引领,先后走进常州市盛菊影幼儿园和大风车幼儿园,开展红色宣讲。活动中,志愿宣讲团的学生党员们化身小老师,通过形式多样的趣味讲解,带着幼儿园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两弹一星”知识和航天知识,通过互动讨论、趣味抢答、航天服换装、学跳《我是小小航天员》舞蹈等方式,让小朋友走进中国航天,了解航天、热爱航天,点燃小朋友们心中的航天梦。红色宣讲是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追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学雷锋活动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将党建引领红色宣讲,生动讲述“两弹一星”精神和航天精神,不仅让航天科普知识教育走进幼儿园,还促进了幼儿们从小种下追逐科学梦想与激情的种子,使其在航天科学启蒙的天空中自由翱翔,让中华民族的航天梦、强国梦在孩子们心底萌芽、扎根。

党建+志愿服务,擦亮“活力红”

近年来,“追锋”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开展家电维修、网络检测、政策宣传等志愿活动,获得一致好评。张蕴默利用假期参与参与张家港市蓝天救援队培训救援工作,成为了救援队的一名光荣的志愿者;陈尚吉、孙祝伟等同学利用自己的电学、电工知识,为邻里乡亲进行电器电路维修;乔煜茹走进江苏新沂的学校,协助老师开展防溺水教育并参与家访、分发书籍、打扫校园等工作;温馨同学则走进老年人家庭,从微信聊天、拍照等方面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并积极宣传防诈骗等安全知识。青年党员志愿者们利用自己的知识与热情,深入群众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做到真正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发挥了党员的影响力,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出了一份力。

党建+学业帮扶,擦亮“温暖红”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学雷锋 办实事”学业结对帮扶活动,旨在帮助学业困难同学加强和巩固基础课程的学习,提高学习积极性及学习成绩。“追锋”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主动担当,积极报名,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少数民族和有特殊需求的学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在日常学习、期末复习等方面向帮扶对象提供指导和帮助,帮助学业预警学生提高专业课成绩、改进学习方法。在帮扶过程中,“追锋”党员志愿者建立帮扶档案,帮扶过程进行留痕式记录,不定期自查帮扶效果,根据帮扶对象反馈,及时调整帮扶方案,最大化发挥朋辈帮扶成效。

此外,“追锋”党员志愿者还通过举办计算机二级备考经验交流等活动,分享自己的备考经验、推荐复习参考书目,并针对部分同学们提出的疑惑给出细致的解答。

党建+就业指导,擦亮“引擎红”

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是反映一个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最好的晴雨表。为更好的帮助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追锋”党员志愿服务队以雷锋实干精神为价值引领,开展了“党建+就业”系列志愿活动。如举办政策解读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国家和地方的就业创业政策和相关规定,增强对政策的认知度和理解度。同时,党员志愿者主动开展结对帮扶就业行动,从简历修改、求职技巧、就业咨询等方面为身边同学提供全方位的帮助。通过简历指导、模拟面试等活动,帮助毕业生提升自己的求职技能,了解行业需求,增加了就业的成功率。此外,党员志愿者们还组建就业信息群,利用各种渠道收集就业信息,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选择。志愿者们均表示,“党建+就业”模式是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发挥党员志愿者“朋辈育人”作用的重要方式。通过党建引领和朋辈育人,不仅可以提高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还可以增强毕业生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据悉,江苏理工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以理论学习、红色宣讲、志愿服务、学业帮扶、就业指导为主线,构建了一个全方位的服务体系。今后,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将继续弘扬雷锋精神,坚持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发展,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通过更加灵活多样的服务模式,培养更多社会责任感强烈、具有团队协作精神的优秀学生志愿者,不断丰富党建育人体制机制内涵,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图/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各学生党支部 文/朱建飞 编辑/卢俊铭 审核/卢丹)